安心慶元宵,不法添加物就交給台灣島津 HPLC、LCMS嚴格把關!

Food Additives

(Photo Credit:Freepik)

春節尾聲將盡,喜迎元宵佳節的應景點心也不可或缺。每年地方政府衛生局皆會派員抽驗元宵、湯圓等食品,確保消費者們不只吃得開心、也能吃得安心。食品安全一直是台灣島津相當重視的領域,長期以來亦不斷深耕鑽研,以期為社會打造更有保障的飲食安全環境。本文將帶你認識元宵應景食品的相關檢驗,並認識檢驗中必不可少的島津儀器。

認識元宵食品中的不法添加物

元宵、湯圓食品屬於加工食品,檢驗時不僅須針對外皮、餡料檢測不同項目,甚至製程中的澱粉類原料,如糯米粉、在來米粉、太白粉等亦在檢驗的範疇中。元宵、湯圓的檢驗項目由各地衛生機關依抽樣標的屬性擇定,包含食品添加物,例如防腐劑、漂白劑、殺菌劑、著色劑,此外尚有微生物、順丁烯二酸、農藥殘留、動物用藥殘留、及動物性成分等等皆需要把關。以下將列舉說明。

防腐劑

防腐劑可說是消費者在購買加工食品時的最大憂慮。防腐劑的作用是為了抑制或減緩食品中的微生物生長,避免食品在保存期限內腐敗或產生食物中毒的可能性。然而,若民眾大量食用超過標準量的防腐劑,就容易造成肝臟與腎臟負擔,進而危害身體健康。

元宵、湯圓的防腐劑檢驗項目主要為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等等。此三者雖然都為合法防腐劑,但前兩者有一定的用量限制,後者則規定不可添加於湯圓產品中。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範,苯甲酸、己二烯酸可使用於湯圓產品,惟使用限量為1.0 g/kg以下;去水醋酸則僅能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等食品中,不得使用於湯圓產品中。

過量食用苯甲酸和己二烯酸可能造成肝臟與腎臟損害,去水醋酸長期食用可能增加致癌風險,無論對業者或是抽驗人員來說,在自我督察及把關上都不可不慎。

著色劑

著色劑就是俗稱的色素,常用於標示特殊風味之湯圓、元宵產品中,增添產品賣相、進而刺激消費者購買慾望。

著色劑可分為人工合成色素及天然色素,人工合成色素的種類較多,價格較低、應用較廣;天然色素種類少,價格也較為昂貴。然而,攝入過量人工色素將帶來致癌風險,孩童則容易有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等症狀。

以常見的傳統紅色小湯圓為例,目前合法使用的人工紅色色素為紅色 6、7 號,非法的著色劑則例如鹽基性桃紅精,則完全禁止添加於食品當中。鹽基性桃紅精為工業染料,本用於紙張及皮革的染色,人體接觸過量將會造成肺部、喉嚨、鼻子與腸胃道黏膜的刺激,進而導致受損,更具有致癌的風險。為避免不肖業者違法使用添加於糖果、蛋糕、壽桃、麵龜、湯圓等食品染色,衛生單位除了嚴加稽查外,也不斷加強教育消費者,應盡量避免選購色澤異常鮮艷的食品,並認明包裝上的成份標示。

順丁烯二酸

順丁烯二酸(俗稱馬來酸)和其酸酐皆非核准之食品添加物,在早期社會新聞中卻爆出為不肖業者添加於部分化製澱粉中,作為粉圓、麻糬、湯圓的原料。

經過化製處理的澱粉因為黏度、質地及穩定性會提升,進而增加產品彈性的口感。衛福部核准可合法用於食品的化製澱粉有21種,其中並未包含經順丁烯二酸酐修飾的澱粉。

雖然根據現有科學研究,順丁烯二酸的急毒性低,對於人體的生殖發育、基因不具有等毒性,且亦無致癌性。但長期下來吃多了,再加上與其他物質結合累積,不僅對身體的代謝形成負擔,也會對肝臟與腎臟造成損害,因此對慢性病患者而言更要特別小心。

歡樂慶元宵,誰都不希望將有害食品吃下肚。重點複習一下,在選購湯圓時,除了可以避開過份鮮豔、白皙、Q彈的產品,更應注意包裝的完整性與標示的內容。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告之檢驗方法,上述提及的防腐劑、著色劑、順丁烯二酸檢驗皆仰賴專業高端之液相層析儀器的助力,方能使不法添加物在實驗室中無所遁形,從而守護消費者的健康。台灣島津科提供優良精銳的檢測儀器和專業的產業解決方案,致力與衛生單位及檢驗廠商站在同一陣線,為消費者提供兼具健康與美味的安心「食」光。

元宵、湯圓食品檢驗儀器推薦

Nexera series 超高效液相層析儀

Nexera series

Nexera 系列是島津持續追求 HPLC 性能的心血結晶。面對微量樣品分析也能具備優異的滯留時間,更擁有再現性佳、高通量分析、低系統殘留 (Carryover)、樣品自動化前處理、高靈敏度偵測等優點,耗材也更加耐用。除了儀器性能的進化,Nexera 系列更可利用物聯網 (IoT) 與雲端運算技術,進行實驗室儀器的使用狀況監看並且自動收集資料通知儀器管理者與客服工程師,確保每一個時刻儀器都在最佳狀態下運行。

 

 

 

LCMS-8050 高速三重四極桿液相質譜儀

LCMS-8050

 

新型加熱型 ESI 探針將高溫氣體與霧化器結合,有助於大液滴的去溶劑化,並促進電灑游離效率,對於多種目標化合物同時分析時仍能保持極高靈敏度。採用島津獨家的高壓電源控制技術,實現僅 5 毫秒的超高速正/負電離切換時間。同步篩查掃描 (SSS) 功能,可結合 MRM 與各種掃描模式,即可因應在多組成分需同時篩查等應用。即使在嚴苛的分析條件中,也可以獲得優異的定量結果。除了高速分析和高靈敏度外亦具有卓越的耐用性,僅許搭配簡易的保養維護即可滿足實驗室最嚴苛的要求和各種複雜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