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第一大儀器公司的發展里程碑——「島津製作所」日本精密科學分析儀器的開拓者

history story-1

▲島津製作所創業紀念資料館。(位於京都市中京区西生洲町478-1(木屋町二条南))

        Shimadzu株式會社島津儀器製作所,是秉持著「守護人類和地球的健康」使命的科學儀器公司,自1875年第一代創辦人島津源藏成立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始終以科學技術為社會貢獻,並以光學技術、 X 光技術、影像處理技術這三大核心技術為基礎不斷地推陳出新,現今持續在生命科學、環境保護等領域裡鑽研新的技術,開發新產品,為全世界廣大用戶提供更多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產品,並成為全世界第二大分析儀器公司、也是日本最大的儀器公司。

島津製作所與薩摩島津家之深厚源淵

        島津製作所創辦人第一代島津源藏(Shimadzu Genzo,1839-94)出生於京都,原為繼承家業於京都製作佛龕器具,與薩摩領主島津家並無血緣關係,而與島津薩摩加的淵源是來自於島津源藏祖先⎯井上惣兵衛尉茂,當時的薩摩領主島津義弘在從京都返回薩摩的路上,在播磨(位於現兵庫縣西部)受到井上惣兵衛的幫助,井上惣兵衛因此獲得了使用苗字「島津」及島津家家紋(丸十紋)的賞賜,此姓氏及家紋便被其子孫沿用下來,而其家紋也成為現今島津製作所社章的由來。

history story-2

▲十字紋(丸十字),島津氏家紋。
(Photo Credit:仙巖園Shimadzu LOGO

▲島津製作所社章。

精密分析儀器製造先驅⎯化學器械製造廠
日本第一個可載人的氫氣球放飛,奠定理化學研究使命

        1868年起日本正處於明治維新時期,京都市為發展工業在木屋町二條地區設立各式勸業場與舍密局,日本政府希望透過引進最新的西洋技術來幫助京都實現復興的願景,第一代島津源藏在西洋科學的薰陶下,開始頻繁進出日本化學實驗之始的「舍密局」(明治維新時期,在京都與大阪設立的化學技術教育、研究與創新育成機構),對新奇事物相當感興趣的島津源藏,在第一次接觸到的西洋機械與西洋科學知識後便非常著迷,當時正逢明治維新藉由實施教育制度來振興的時代,更加重視自然科學的重要性。

        儘管如此,當時的日本幾乎沒有物理、化學相關的教育器材,因此島津源藏產生了要從事理化器械製作的念頭,1875年便在京都二條地區創立「化學器械製造廠」,以製造物理、化學機械與教具為主,此為島津製作所的前身。不久後,便於1877年成功在京都御所廣場放飛了日本首創可載人的氫氣球,此舉為京都市民帶來相當大的自信,也強化了島津源藏要持續推進物理、化學啟蒙的使命感,更成為島津製作所往後持續蓬勃發展的原動力。

history story-4

▲1877年日本第一回「内国勧業博覧会」,島津製作所在京都御所廣場成功地放飛了日本首創可載人的氫氣球。

島津製作所的成立為日本的科學儀器帶來劃世代發展

X 光、鉛蓄電池、光學測量儀器等源頭專利都在島津!

        1894年由第一代島津源藏的兒子梅次郎繼承父親之名,成為第二代島津源藏接手事業。從小受父親的影響,也對科學相當感興趣的梅次郎,便投入X光的研究,於1895年成功拍攝了第一張 X 光照片,開始將教育用的 X 光設備進行商業化;1897年成功改良「GS蓄電池」,應用於日俄戰爭中;1920年發明了「反應鉛粉製造法」,製造出電池動力運輸機。

        此後公司持續深耕於鉛蓄電池、醫療用X光機、光學測量儀器的生產製造,並於1917年正市成立「島津製作所」公司,同時也將鉛蓄電池產品分拆出設立為「日本電池」公司(現今GS・湯淺公司的前身)。

        第二代島津源藏畢生共獲得了178項專利,研發出許多劃時代的科學儀器,成為了日本十大發明家之一。

history story-5history story-6
▲ Shimadzu株式會社島津儀器製作所創辦人。(左圖:第一代創始人島津源藏、右圖:第二代島津源藏)

島津製作所的明日之星⎯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田中耕一」

        島津製作所透過第一、二代島津源藏的耕耘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後,現今已成為世界級的精密機械、醫療儀器與航空機械製造商,同時在學術界也享有盛名,更在2002年時誕生了一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田中耕一,田中在島津製作所擔任研究員一職,因為發明了「對生物大分子的質譜分析法」,稱為軟雷射脫附游離法(Soft Laser Desorption,簡稱SLD),而榮獲諾貝爾化學獎。

然而,當時也有個可愛的小故事,田中在接到英語獲獎電話通知時,還是一如往常正在公司加班,他從電話中的「Nobel」、「Congratulation」這些單詞,推測自己可能獲得「一個海外的小獎」,身旁的同事甚至認為這是整人節目的手法;另一方面,當時日本學術界得知有人獲獎時,因為田中默默無名並非學者,也沒有博士學位,因此發生搞不清楚哪位,尋找姓「TANAKA」(田中姓氏的日文發音)科學家的事件。

獲獎後,田中成為日本的「國民科學家」,自此職業生涯也發生巨大變化,儘管田中拒絕大幅升職,同年11月1日仍然獲得島津製作所部長級待遇,翌年1月更擔任島津製作所「田中耕一記念質量分析研究所」所長,母校東北大學還因此破例,讓原本只有學士學位的田中授予名譽博士學位。

        田中耕一並未因此停下腳步,沉寂了16年的時間,田中仍持續在化學界默默耕耘、專心進行研究,2011年田中研究小組成功開發出高感度血液檢測方式,透過一滴血就能夠有效辨識具阿茲海默症風險的個體,該研究成果2018年於《Nature》期刊上進行發表。

history story-7

▲ 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田中耕一。

以終為始,島津集團持續在科學領域引領全世界

台灣是島津海外擴展的第二個據點,顯示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

        日本島津製作所自1875年創業以來,已有148年的歷史,島津為了在全球開展業務,1923年在柏林開設了第一家海外辦事處。其後,台灣是海外擴展的第二個據點,於1931年在台北中山堂附近設立辦事處。戰後自1963年在美國紐約設立據點,並於五年後,在西德(當時名稱)建立銷售公司開始參與歐洲市場。2013年在台北首先成立台灣島津科學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緊接者在2016及2018年相繼設立了高雄及台中辦公室,2022年更是在花蓮設立出張所,透過台灣的北、中、南及東部,都設有完善的服務據點,致力於為全台的客戶提供最到位的服務。

        如今Shimadzu 島津集團在全球已經有近80家分公司及生產工廠,建構了巨大的銷售和服務網路,為晉升全球化企業奠定了良好基礎。島津集團始終堅持繼承創始人島津源藏的創業宗旨「以科學技術向社會做貢獻」,並以此為公司宗旨與使命,不斷鑽研「領先時代、滿足社會需求」的科學技術,為社會開發、生產具有高價值的產品,守護全世界人類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