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S 測試解決方案就找台灣島津,攜手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RoHS Solutions

(Photo Credit: Freepik)

歐洲聯盟(EU)於2006年正式於歐盟地區實施RoHS「電機電子產品中有害物質禁限用指令 (The 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 (RoHS) Directive (2002/95/EC)」,旨在藉由限制產品中有害物質的含量以保護環境及人類健康。凡進口歐盟的電子電機類產品皆要符合指令,不僅攸關環境永續發展,更左右進出口貿易。本文將帶你認識 RoHS法規2024年最新現況,並介紹台灣島津優質的產業解決方案及精銳儀器推薦。

2024 年RoHS 最新更新指令:(EU) 2024/232

歐盟委員會甫於2024年1月10日發布 (EU) 2024/232更新指令,新增歐盟 RoHS 指令附錄三豁免條款第46項有關回收PVC材質中鉛、鎘含量的豁免。此令一出,歐盟成員國最遲皆需於2024年7月31日之前,通過並公布遵守此指令所需的法律、法規或行政規定,並於2024年8月1日開始實施。

相關豁免條款及法規更新總是對產業造成不小影響,例如企業的生產製程、銷售與經營活動等。以此令為例,電子電氣製造企業便需持續關注各國落地豁免條款的更新進展,並同步展開供應鏈調查,以便即時修正調整因應措施。

由於 RoHS 指令總是與時俱進、不斷更新,為了幫助電子產業夥伴即時因應最新需求,台灣島津致力於提供精密高效的檢驗儀器,並隨時更新最新法規進展以規劃最合適的產業解決方案。接下來便帶領各位依照 RoHS 進程介紹相應的島津產品及服務。

2003 年 RoHS 1.0 制定六項限用物質

2003年通過、並於2006年實施之 RoHS 指令主要針對電子電器類產品中的限用物質,包含鉛 (Pb)、鎘 (Cd)、汞 (Hg)、六價鉻 (Cr6+)、多溴聯苯 (PBBs) 和多溴聯苯醚 (PBDEs) 的含有濃度做限制。欲銷往歐盟成員國的產品企業皆需確保產品成分低於 RoHS 指令之限值要求,每單一材質限值為 0.1%或1,000 ppm,其中鎘的限值更為嚴格,須低於 0.01% 或100 ppm。

因應初代 RoHS 所限制的六項物質,島津 ED-XRF 能量色散型X光光譜儀,只要一台,即能在初步檢驗階段大展身手。ED-XRF 屬於快篩儀器,具 RoHS 專用機的美名,其能夠迅速判別禁令中六種有害元素含量是否超標,若檢測含量低於標準即可獲得合格認證;反之,若落在超標範圍以及灰色區域時,則需再使用精密儀器 (ICP、GCMS、UV等等) 進一步分析。詳請可見台灣島津 RoHS 分析流程圖

2015年 RoHS 2.0 新增兩項限用物質

除原先規定的有害物質,2015年6月4日正式修訂 RoHS 2.0 禁用物質項目,增四項鄰苯二甲酸酯 (俗稱塑化劑):DEHP、BBP、DBP、DIBP,使得最新的禁限用物質清單總數增加到10項。並逐年將管控產品範圍擴大實施至除特殊豁免外的所有電子電氣設備中,時至2019年已正式上路。

因應 RoHS 2.0 規範,島津 Py-GCMS 熱裂解氣相層析質譜儀便能派上用場。Py-GCMS 除了得以檢測新增之四項鄰苯二甲酸酯外,也能檢測初代法規規範之多溴聯苯和多溴聯苯醚。因此,ED-XRF + Py-GCMS 便成為最完善的檢測系統,更是具備快速、操作直覺、高效精準的最佳解決方案。

不遠的未來:RoHS 的下一步

嚴格來說,RoHS 指令並不區分為 1.0、2.0 或是 3.0,歐盟自始至終就只發佈一個 RoHS 指令,只是隨著時間不斷的修訂與新增。可以肯定的是,即便目前為止也還不是 RoHS 的最終版本。

2018年歐盟再一次啟動新的RoHS修訂計畫,即所謂RoHS評估修訂Pack 15,除了審查限用物質清單外也評估新的豁免申請。歐盟RoHS委外諮詢機構德國應用生態研究所 (Oeko-Institut) 則於2021年3月2日公布 Pack 15 結案報告,其中針對新增限用物質的部份,建議新增中鏈氯化石蠟 (MCCPs) 及四溴雙酚A (TBBP-A) 於 RoHS 指令的限制物質清單,而此是否將成為 RoHS 第十一、十二項限制物質,各界都翹首關注。

RoHS 指令對環境及產業的影響

電子電器設備的生命週期短、耗損率高且維修選項少,與日俱增的電子廢棄物內的重金屬、阻燃劑、可塑劑、持久性有機物質、和揮發性有機物等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已嚴重危害地球與人類的健康。環境保護已成為當代世界刻不容緩的共同議題,綠色產品法規不僅是現況,更是未來主流趨勢。

綠色產品法規的確對製造商和供應商產生深遠的影響。除了產品設計外,對供應鏈的管理也變得更加複雜,製造商需要確保從供應商購買而來的材料符合指令規範,並且需要建立相應的追蹤系統以確保產品的合規性。然而,透過開發符合環保要求的產品,企業不僅可以提升品牌形象,也能搭上綠色產品的趨勢,在市場上贏得競爭優勢。

作為科學儀器領導品牌,島津致力提供符合最新環保檢驗標準的精銳儀器,幫助產業夥伴確保產品的合規性,也期盼透過科學的力量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島津 RoHS 分析儀器推薦

EDX-LE Series 能量色散式 X-Ray 螢光光譜儀

EDX-LE/LEplus

配有無需液氮型電子製冷 (Si-pin Detector/SDD) 檢測器,在實現降低運作及維護成本的同時,其分析結果具備高信賴度,且能夠進行自動化分析等高規操作。人性化的操作介面以及省時、省力的高效運作,從開始測試到獲得結果所需之測試時間基本上可在 1 分鐘內完成。檢測器配備全面必要功能,大型樣品台可容納尺寸較大的檢驗樣品,能夠實現非破壞性的分析模式。

RoHS適用檢測物質:鉛 (Pb)、鎘 (Cd)、汞 (Hg)、六價鉻 (Cr6+)、多溴聯苯 (PBBs) 和多溴聯苯醚 (PBDEs) 快速篩檢

 

 

Py-GCMS + Py-screener 2.0

Py-GCMS

島津針對 RoHS 指令也有推出專用的 Py-Screener™ Ver. 2 套裝軟體相對應, 其設計旨在快篩溴化阻燃劑,例如 PBBs 和 PBDEs,以及聚合物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這些物質受到 RoHS (II) 指令的規範,該指令限制在歐洲的電氣和電子設備中使用特定有害物質。熱裂解 GC/MS (Py-GC/MS) 用於選擇性檢測和定量這些從樣品中熱萃取的限用物質。本篩檢系統由採樣套件、特殊標準品和特製軟體組成,即使是新手也可以輕鬆操作。

RoHS 適用檢測物質:多溴聯苯(PBBs)、多溴二苯醚(PBDEs)、塑化劑

 

ICPE-9800 Series 感應耦合電漿發射光譜儀

ICPE-9800 series

島津針對 RoHS 指令也有推出專用的 Py-Screener™ Ver. 2 套裝軟體相對應, 其設計旨在快篩溴化阻燃劑,例如 PBBs 和 PBDEs,以及聚合物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這些物質受到 RoHS (II) 指令的規範,該指令限制在歐洲的電氣和電子設備中使用特定有害物質。熱裂解 GC/MS (Py-GC/MS) 用於選擇性檢測和定量這些從樣品中熱萃取的限用物質。本篩檢系統由採樣套件、特殊標準品和特製軟體組成,即使是新手也可以輕鬆操作。

RoHS 適用檢測物質:多溴聯苯(PBBs)、多溴二苯醚(PBDEs)、塑化劑

Solutions for Ro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