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功能影像 Brain-Function Imaging

島津科研揭密腦神經科學,近紅外線光譜儀為身心疾病鑑定開創新紀元

fNIR imaging

人類大腦的運作方式,迄今仍是人類的一大謎團。過往精神科醫師評估病情時,主要仰賴會談與測驗,在缺乏客觀生物指標(biomarker)的狀況下,難免因診斷結果流於主觀而受人詬病,不僅造成醫病信賴上的阻礙,同時也需承擔著誤診的風險。因此,客觀生物指標變成為近年生物精神醫學的發展重點之一。

幸運的我們身處於科學技術發達的當代,近年來近紅外光光譜儀為腦神經科學的謎團逐漸開啟一道曙光。近紅外光能夠在最接近自然條件的情境下量測腦部活動,因此在醫療、心理學、教育、工程等各種研究領域備受關注。藉由紅外光光譜儀的協助,臨床醫師將得以更精準地鑑別診斷、監測治療反應、更能建立個人化治療方案,不僅為身心疾病的治療及診斷開拓更科學化的發展,更能延伸應用於更多醫學領域。本文將介紹近紅外光光譜儀的原理及其對腦科學的應用,同時帶你認識精彩的研究案例及島津優秀的儀器產品。

 

 

近紅外光譜儀偵測原理及腦科學應用

功能性近紅外光譜儀(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fNIRS)技術是一種基於光學原理的非侵入性成像技術。透過檢測人體組織對近紅外光的透射、吸收或散射的情形獲取有關組織結構或功能的訊息。在腦科學領域中,近紅外光譜技術被用於偵測大腦活動時血紅蛋白氧合程度的變化情況,進而推導出大腦相關的代謝活動和神經反應,為腦活動或身心疾病的解析提供了客觀可見的生物指標。

血紅素偵測與腦神經活動的關聯

當健康成人腦部某區域開始活躍、腦神經活動增加時,代謝會隨之亢進,這時微血管就會輸送氧氣至該神經活動區域,使該區域血管內「氧化血紅素」(oxy-)濃度增加,「去氧血紅素」(deoxy-)濃度降低。因此,我們便可以藉由偵測氧化血紅素與去氧血紅素的血液濃度間接得知腦神經細胞的活躍情形。

使用近紅外光偵測血紅素含量的原理

近紅外光之所以適合用來偵測血紅素濃度的原因有二。其一,氧化血紅素及去氧血紅素對不同波段的近紅外光呈現不同的吸收常數,因此我們便得以利用這項落差計算出氧化血紅素(oxy-Hb)及去氧血紅素(deoxy-Hb)的各別含量及血紅素總含量(total-Hb)。

img_bfi-top03

▲    近紅外光由Emitting Probe發出,穿透至偵測部位後反射再由Receiving Probe接受,藉由偵測紅外光被吸收的程度推算氧化血紅及去氧血紅素的濃度。(Photo Credit: Shimadzu)

其二,生物組織對近紅外光的吸收率較低,因此可以穿透到人體/人腦更深層的位置,透過下方水及血紅素對不同波長光的吸收光譜圖,我們將可更清楚地了解此一特點。

img_bfi-top01

▲    近紅外光區段中的光被血紅素及水的吸受度都相對較低,因此較容易穿透身體組織至深層位置(Photo Credit: Shimadzu)

波長400~700 nm之間的光又稱為「可見光」,由於血紅素及水對可見光的吸光度極高,其在1 mm的穿透距離內就會被吸收而衰減至初始值的1/10,因此很難穿透至深層組織。波長900 nm以上的中、遠紅外光同樣也會在最初的穿透距離內就被水吸收殆盡。相對而言,波長700~900 nm之間的近紅外光是人體內相對吸收率較低的光,其於人體內的穿透距離可以比前面兩者多出十倍左右,因此使用近紅外光將能獲取更深位置的生物組織訊息。

功能性近紅外光譜儀應用於身心/精神疾病研究案例

日本在2005年時便取得日本政府許可在臨床精神醫療用於鑑別診斷「憂鬱症、思覺失調症與躁鬱症的憂鬱症狀」。2014年日本五間醫學中心聯合發表了一則使用功能性近紅外光譜儀協助鑑別診斷憂鬱症病人的研究論文。透過讓受試者接受五分鐘的語言流利度測驗(verbal fluency test)刺激人腦前額葉區域,同時使用功能性近紅外光譜儀監測健康對照組及精神疾病患者前額葉區的血氧水平,藉由歸納出不同精神疾病的圖譜模組,以期將血氧圖譜作為疾病鑑定的輔助指標。

fNIR_pic3

▲    從左至右分別為健康對照組、憂鬱症患者、雙極性患者(舊稱躁鬱症)、思覺失調症患者。上圖為受試者的血紅素濃度圖。下圖則為根據血紅素濃度圖模擬出的前額葉活躍圖,紅色顯示為腦神經活躍(高氧),藍色則為低氧。由圖可見,健康對照組在接受測驗一開始前額葉很快地變活躍起來,精神疾病患者則相反。(Photo Credir: 國家衛生研究院 NHRI_Video)

台灣方面,則由周伯翰醫師於2013年從日本東京大學神經精神醫學研究所進修回國後引進技術,目前在各大醫院身心科門診及診所都可見到近紅外光譜儀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測量結果的解釋尚未完全確立,紅外線光譜儀的檢測結果主要仍作為輔助,疾病的鑑定仍須搭配臨床症狀判斷。然而,功能性近紅外光譜儀的應用已使醫生能透過視覺化的方式,協助患者了解療程狀況與疾病進程,使治療更具備方向性及展望性。在臨床應用中,透過紅外光譜儀可協助辨別病症,為患者提供更加準確的治療方針。

除了醫療應用外,台灣島津亦推出應用於精神診斷流程以外的研究用紅外光譜儀,長期以來助力溝通研究、BMI介面研究、復健研究、使用者感受優化等領域。例如在自動駕駛系統研發產業中,就可以將駕駛的腦功能映像研究作為優化使用者舒適度的依據,詳細資訊可以觀看影片說明及更多島津腦科學映像研究。 

 

 

Basic Research and Medical Research

Education and Psychology Research

Engineering Research

Imaging

Reference Video

島津 紅外線光譜於腦功能映像應用的儀器推薦

LABNIRS 研究用光腦機能成像裝置

LABNIRS

兩款頭部固定器支援多點量測,量測區域廣泛且可針對特定實驗條件調整設定。固定器與整個頭部緊密貼合高,提供了彈性靈活的自由度。三種波長的半導體雷射量測的量測穩定性與高效能,圖形使用者介面讓操作更加直覺人性化。可適用於各種基礎研究領域。
* 僅供研究使用,不能用於診斷流程。

LIGHTNIRS 移動式光腦機能成像裝置

LIGHTNIRS

LIGHTNIRS 的可攜性讓它在比其他方法更自然的狀態下即時視覺化腦部功能活動。其適用於實地研究,具備可擴充性,應用領域廣泛,包括醫學研究、發展心理學、教育、認知科學和工程學。

*連接兩個LIGHTNIRS裝置合併使用,最多可將量測區域擴充至52個通道。
* 僅供研究使用,不能用於診斷流程。

 

 

Fig.2 Absorption Spectrum of Hemoglobin

圖 2. 血紅素的吸收光譜

- fNIRS 可以告訴我們什麼?

在 fNIRS 量測的波長範圍內 (700 至接近 900 nm),含氧血紅素 (oxy-Hb) 的光譜與去氧血紅素 (deoxy-Hb) 的光譜差異很大。依據此差異,可計算身體組織的 oxy-Hb 和 deoxy-Hb 含量,而依據這兩種血紅素的含量,也可同時計算總血紅素 (total-Hb) 含量。

- 如何量測血紅素含量?

使用光纖能夠以近紅外光照射組織。受試者配戴特殊的光纖固定器,其中的光纖末端緊貼頭皮,入射至頭部的近紅外光穿過大腦皮質時,會被散射或吸收,另有一部分的光反射回到頭皮,反射光可由接收器光纖測得。使用光電倍增管將測得的光轉換為電訊號,並根據修訂版朗伯比爾定律 (modified Lambert-Beer law),計算含氧及去氧血紅素含量的變化。

佩戴光纖支架

Subject Wearing a Fiber Holder

檢測從大腦皮層反射的近紅外光

Detecting Near-Infrared Light Reflected from the Cerebral Cortex

Given a 30-mm distance between incident and detected light, the light reaches depths of about 15 to 20 mm into the cerebral cortex.

 

- 修訂版朗伯比爾定律 (Modified Lambert-Beer law)

修訂版朗伯比爾定律是基於常規朗伯比爾定律,依近紅外光通過生物組織的散射效應而修訂。入射光通過透明溶液的距離為 d 時,輸出比的對數與 d 及吸光度成正比。如果液體含有散射物質,此公式即無法使用,此時光通過散射介質的實際行進距離大於 d,以 d' 表示。 假設 d' 的數值未知,則可使用修訂版朗伯比爾定律,計算初始濃度變化乘以光行進距離 (d') 的乘積。

- 含氧、去氧、總血紅素濃度變化示意圖

近紅外光腦功能成像系統可顯示腦部活動的二維彩色測繪圖,在關注目標區域安裝 (插入) 光纖矩陣,以量測腦部活動,光纖排列如下圖範例所示。假設在紅點 (發射器) 和藍點 (接收器) 的中間點,量測含氧及去氧血紅素濃度的變化,這些中間點稱為量測通道。

含氧、去氧及總血紅素濃度測得的變化,顯示為每一通道的即時序列數據,如下所示。對所有通道的數據進行顏色編碼及內插法,數據在螢幕顯示為二維測繪圖,呈現血紅素濃度變化的分佈。量測後約 0.1 秒即可即時查看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