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醫實驗室最強後盾:
島津科學儀器與法醫智能資料庫助力毒物檢驗及犯罪現場痕量分析

Forensic Analysis

(Photo Credit:Freepik)

法醫科學(Forensic Science),又稱鑑識科學,是一門涵蓋應用醫學、生物學及其他自然科學的理論與技術的專業,透過科學研究、解決與司法實踐相關的醫學問題。法醫領域涉及對死因的研究、傷害的評估、法醫病理學、毒物學、人體解剖學等等,通常應用於判定死亡的原因、評估傷害的嚴重性以及檢驗可能影響法律案件的證據。法醫學在犯罪調查、法庭審判、保險索賠等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科技的進步,在司法系統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也不斷提升。

為了讓沉默的身體或犯罪現場得以開口說話,高可信度的精確分析檢驗儀器不可或缺。秉持「以科學技術向社會做出貢獻」宗旨的島津製作所在法醫應用領域當然也不缺席,提供一系列卓越、靈敏、完整的分析儀器,為法醫毒理學分析、藥物濫用分析、犯罪現場痕量分析提供最佳解決方案,致力滿足全方位法醫檢驗應用需求,就讓我們往下了解相關應用及優秀精銳的島津儀器。

法醫毒理學/藥物濫用

法醫毒理學(Forensic toxicology)領域涵蓋藥物濫用、環境污染、醫源性藥物以及食物中毒等等導致個體或群體人身傷亡的研究。法醫毒理檢驗專家在檢驗過程中將應用諸如質譜分析、層析分析、生化檢驗等科學檢驗技術來鑑定、量化各種可能的毒性物質,並找到其與犯罪現場或意外中毒事件之間的關聯。

以遺體解剖為例,任何得以收集的體液和組織皆可送至毒物實驗室做藥物與毒物檢測。胃內容物和眼液可能揭露出受害者死前幾小時攝入的藥物;毛髮可能顯示出長期攝取重金屬(砷、汞、鉛)的跡象;尿液可顯示出巴比妥類藥物和其他種類鎮靜劑的存在,乃至於大麻和尼古丁;而血液對於檢測酒精濃度和許多其他藥物尤其有用。

在法醫毒理學研究現場,快速、量化、高效且可信度精準的檢驗分析結果無論對研究單位或執法機關都至關重要,法醫實驗室中堆積如山的案件更極需檢驗速度高效的精銳儀器來減輕負擔。

島津所提供的法醫產業解決方案就兼具了快速、靈敏兩大特色,得以處理毒理分析中可能碰到的各種基質,包含揮發性藥物分析、重金屬分析以及有機藥物分析。除了儀器外,島津更提供強大的軟體系統:智能法醫學資料庫 Ver.2 (Smart Forensic Database Ver.2),其可支援 GC-MS/MS 氣相層析質譜儀進行 MRM (Multiple Reaction Monitoring,多重反應監測) 分析。

智能法醫學資料庫具備285 種鑑識毒理學物質的資訊,可同時對約 480 種化合物進行高靈敏度的分析。資料庫資訊包含滯留指數、MRM transition、碰撞能量和離子比率 (ion ratio) 等資訊,且無需針對複雜的分析條件進行優化,大幅節省判定時間。此外,智能法醫學資料庫更可再搭配 GC/MS 法醫毒理學資料庫 進行分析,將檢驗樣本同步比對 GC/MS 法醫毒理學資料庫中 2,210種化合物資料,包含精神藥物、醫療藥物以及許多新興毒品,全面滿足檢驗人員的分析需求。

犯罪現場痕量分析

犯罪現場的證據包括許多不同類型的樣本,例如油漆、玻璃、纖維、頭髮。島津所提供的痕量分析解決方案將有助於分析痕跡證據中發現的無機和有機材料。檢驗儀器包含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T-IR)、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能量色散式X光螢光光譜儀(ED-XRF)、感應耦合電漿發射光譜儀(ICP-OES)和電感耦合電漿質譜儀(ICP-MS)等等。

以火災案件為例,為了偵查案件為意外或人為縱火,鑑識人員除了於現場尋找汽油、柴油或其他揮發性促進劑,還需留意可能揭示起火原因的微量證據。這些微量證據可能包括燃燒殘留物中的化學成分、纖維殘留物或其他火災特定的痕跡。對此島津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透過GC-MS氣相層析質譜儀以及FT-IR、ICP-MS等化學分析儀器,精準測量火災殘骸中的微量證據與促進劑。GC-MS負起快速、準確分析揮發性化合物的任務,而FT-IR和ICP-MS則能夠提供對殘留物的進一步分析,從而幫助識別火災的起因。

有了先進科學儀器以及精銳解決方案的幫助,我們將得以更準確地了解火災的起因,得出可信度高且具備科學證據的調查結果。法醫檢驗分析所涉及的案例包羅萬象,本文僅針對毒理學及痕量分析稍作簡介。若您是領域從業人員,相信島津前沿的科學儀器及卓越產業解決方案將為您提供強而有力的後盾!

法醫學分析儀器推薦

GCMS-QP2020 NX氣相層析質譜儀

GCMS-QP2020 NX

GCMS-QP2020 NX在同級產品中擁有最佳的性能及最高的運作效率,新一代真空分子幫浦提供優異感度,可於多種基質中檢測非法藥物、縱火物質和被扣押的毒品材料。採用專利高速掃描速度控制技術,高速掃描可達到20,000 u/sec,且不會損失靈敏度或產生光譜失真。標配的Automatic Adjustment of Retention Time Function (AART) 功能大幅簡化抓取分析方法滯留時間的操作步驟,於操作簡易度和耐用性均表現出色。GCMS Insight套裝軟體則可提升多組分化合物同步分析的靈敏度和分析效率。

GCMS-TQ8050 NX 三重四極桿氣相層析質譜儀

GCMS-TQ8050 NX

採用了三種降噪技術和訊號放大性能提升的偵測器,提供出色的靈敏度及穩定性,可於多種基質中檢測非法藥物、縱火物質和被扣押的毒品材料。搭載可準確判斷作業時間並即時顯示的管理系統,操作更清楚、人性化,亦可自動執行檢查及自動調整,降低維護頻率、簡化維護程序,最佳化長期運作效益。
除了高靈敏度外,搭載抗污染離子源和壽命延長五倍以上的新型偵測器,可以長時間可靠地進行分析,具備強大的耐用性。

 

 

Forensic Analysis